南充科技职业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调研简报

作者:学前教育 来源:学前教育 时间:2019-10-16 13:30 点击:803次

学院学前专业调研小组深入幼教一线进行调研近年来幼儿园入园难的现象一度成为老百姓议论的热点话题,学前教育成为我国对教育事业发展关注的热点和重点,对于职业教育而言,幼儿教师培养则成为重中之重。

在2019年4月至6月期间,我们南充科技职业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调研小组对幼儿教育事业的方针政策进行了全面梳理,向从事学前教育多年的专家进行咨询,赴开设学前教育专业的兄弟院校学习考察。在此基础上随机抽取了南充市的幼儿园园长、教师等本专业一线行业人员,学前教育专业在校学生开展了问卷调查,同时对幼儿园园长、教学主任等幼儿园中高层管理人员进行了走访座谈、电话访谈,了解一线行业对于本专业的认识和看法。除此之外,学前教育专业调研小组还对幼儿家长进行了访谈并通过访谈全面了解幼儿家长对幼儿教师的期盼和要求。

在与一线幼教人员座谈交流的过程中,幼教人员纷纷表示:社会对幼教从业人员普遍不够了解存在着很多认识误区,认为幼儿教师好耍不需要什么技术技能,只要长得漂亮形象好对孩子有耐心和爱心就足够了。实际上,幼儿教师是孩子在家庭之外的人生第一任老师,对孩子的性格形成、兴趣爱好发现和培养、行为习惯养成发挥引领作用,孩子对语言、科学、健康、社会和艺术的感知等等大多也来源于幼儿教师,幼儿教师对孩子有启蒙作用。所以幼儿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对下一代的成长至关重要。

从目前的就业形势来看,学前教育人才奇缺,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学前教育专业将是就业的热门专业之一。现阶段社会对高素质的幼儿教师需求旺盛,幼儿教育专业人才的市场前景广阔。


上一篇:

下一篇:科研转化机制